卷毛Freedom

月考完激情回归,这次,我要短暂夺回属于我的一切(bushi)

和你打赌

      矛盾解除,我迷糊了两天,几乎是不敢直视徒弟。

      太羞耻了,太羞耻了!白祜你怎么可以说出这样的话,真是烧坏脑子了!傻子傻子傻子!

      这两天吃的清汤寡水,嘴里一点味道都没有,就像是我现在不咸不淡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也不是乏味吧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,今天吃什么呀?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我说的有用吗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父你提提意见嘛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想吃桂花糕和酒酿圆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行啊,太甜了,师傅你病还没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滚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父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喝粥吧喝粥吧,真是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好哒师父!”

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越来越聒噪的日子啊。

      我躺在摇椅上,悠悠晃着,手边是“咕咕”翻滚的热茶,庭外是湛蓝天空,万里无云,偶有飞鸟划过长空,云雀一飞冲天。

      是闲逸的日子啊。

      “你烦不烦,躲在那里以为我察觉不出吗。”

      我慢慢转头,正巧对上徒弟的眼睛,清澈的发亮,看着像……小狗?

      不对,是大狗了。

      我看着他高大的身形从门后出来,默默转过了头。

      怎么长这么快,都不可爱了。

      想想六年前还是一个瘦小的团子,打坐都坐不住,现在……实力不好说。

      “禄影。”

      我忽然转过头看向走到身边的徒弟,多少年都没有这么兴奋难耐。

      “和为师比试比试吧。”



      今天比武场人丁稀少,是个好时候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还是别比了吧,你的病还没好透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好透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父,徒儿打不过你的,就别为难徒儿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上次一下子就破开了我设下的结界,这怎么解释?”

      “师父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撒娇也没用,这次就当是检查你修炼的结果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父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走吧,快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比武场是给门内弟子自由比武的赛场,可以自由比武对战,有单人的武场,也有群体的武场。

      “虽是自由比武,但规矩还是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我缓缓走向对面,转身,与停在原地的徒弟面对面站立。

      “这样的非正式比武都只能用校场的桃木剑,而且不可取人性命,断人筋骨,毁了对手的根基。”

      灵气涌动,两把桃木剑急速飞来,各落在我与徒弟身前。

      “来吧,让为师看看你的实力。”

      我盯着前方尚有不愿的徒弟,稍稍皱眉。

      “禄影。”

      徒弟抬起头。

      “你赢了……”我对着他微微一笑,“为师请你喝桃酒。”

      我看着徒弟僵在原地,忽而又露出欣喜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“好,一言为定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也要赢得了我,不是吗。”

      我握着桃木剑,眨眼间灵气充斥身边。

      “开始吧,让我看看你这几年的长进。”



      运气,灵气萦绕身旁,形成强大的气场,然而这样的气场却十分内敛,像是利剑收鞘,不露锋芒却犹感凌冽。

      我手握桃木剑,剑尖朝下垂在脚边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,受教了。”

      只见对面庞大的灵气按耐不住躁动轰的迸发出来,声势浩大气浪涌动,但看得出灵气尚未沉淀,显得不那么醇厚透彻,空有其表。

      但仅凭他十八岁的年纪,这样的灵气已是惊为天人。

      少年青涩的身形变得沉稳内敛,抛开我师父的身份,禄影已经长成一个成熟的男人——而非少年。

      “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我静立原地,微微启唇。

      徒弟握剑起步,瞬间冲过来。

      他的脚步鬼影迷踪,飘忽不定,身位让人捉摸不透,即使闭眼倾听,混乱的气流声也会扰乱听声的准确性。

      看来是精进不少,这么多年的下山历练确实给他不少的收获。

      不过,还不够。

      在劲风袭来的刹那间,我抬剑侧挡,挡下瞬间换位的桃木剑。

      木质的剑身发出“咔咔”的响声,只一瞬桃木剑消失,在身后显出剑尖,我反手握剑挡向身后,两剑未相碰,桃木剑又消失,再出现于身前。

      好剑法。

      我松开握剑的手,转身正握,刹那间回身反手接下这一击。

      铛——

      两柄剑双双抵住,这次桃木剑用了差不多七成的力道,击下的一刻灵气微微震荡,气息不稳。

      是破绽。

      用力,我瞬间破开桃木剑,起步,越过徒弟身边。

      看来是知道自己的失误了。

      我看他微微皱眉,不禁轻笑。

      看来还是不太聪明。

      我横扫过去,徒弟弯腰躲闪,桃木剑在他的手里转起来,正握住向上扫。

      嗯?

      我轻跳退开,被压制的徒弟重新开始攻击。

      灵气不断撞击,不同的气场互相碰撞掀起气浪,我一边挡下步步紧逼的桃木剑,一边寻找破绽。

      大意了。

      我再次挑开劈下的桃木剑,退后两步。

      不知不觉我竟已被徒弟逼到武场边缘,周围的门内弟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,围成一圈不断叫好。

      “不错,有长进。”

      我看着对面的徒弟,欣慰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,我们的打赌算数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当然算数。”我握紧剑柄立于胸前,灵气浑然汇聚,“但你也要赢得过我。”

      我猛地冲向徒弟,眨眼间来到他面前,剑身横扫,被徒弟的桃木剑堪堪架住。

      “不陪你玩了。”

      我脱剑,瞬间反手握住向前一刺,步子向前进,气场猛然强劲,像是锐利的剑微微出鞘,露出剑光。

      我步步紧逼,瞬间变换身位,没有气息变化,没有风吹草动,像是融入世间,感觉不到一丝变化,捕捉不到任何动向。

      仅仅三剑,我猛地用力,桃木剑被挑飞,我的剑尖直指徒弟咽喉,仅有半个拇指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“你输了,禄影。”

      周围鸦雀无声,我听着徒弟粗重的呼吸声,和自己的心跳。

      午后的阳光扎眼,我不禁眯了眯眸子。

      “我输了,师父。”

      徒弟笑了起来,露出甜甜的酒窝。

      周围弟子终于回神,大叫起来喝彩,有的女弟子看着徒弟羞涩的脸红,挡着嘴窃窃私语。

      我余光里观察一切,眼睛还是一眨不眨的盯着徒弟。

      笑起来还挺好看。

      我放下桃木剑扔在一边,刚想说些什么,师兄的身影就横冲过来。

      “师弟啊师弟,你终于出来了!刚刚打的太精彩了,我在远处看的老激动了!你终于愿意来比武场了,诶你和徒弟打完能不能和我也比一场,看看我现在能不能打得过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尽管我努力躲闪,但还是架不住师兄的激动和热情,我被他拉着袖子,不得不听他絮絮叨叨。

      “嘿,是门主诶。”

      “门主拉着白宗师诶,好亲密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诶你们说她们传的话本是不是真的呀~”

      “门主和白宗师真的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我听着几乎扯着嗓门喊的“窃窃私语”,嘴角抽搐。

      话本……这是什么……

      “窃窃私语”越来越响,粗大条师兄纹丝未觉,甚至越靠越近……

      我察觉不妥,不动声色的用力,想要和师兄拉开距离,哪知道师兄脑子里怎么想的反而来劲了。

      “白师弟你这是做甚……”

      师兄你是不是管理天山门管傻了。

      我气的想要翻白眼:“师兄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弟子禄影,见过门主。”

      身后站着一个人,想都不用想——是禄影。

      趁着师兄愣神,我后退一步,自然而然的站在徒弟身前,平稳的呼吸吐在后脖子上,怪痒的。

      这傻小子是不是比我高了。

      “哦,是白师弟的小徒弟啊,诶哟长这么大了……刚刚的比试很精彩,是个好苗子,诶你有没有空和我比试一场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微微抿唇,压住笑意。

      小子吃羹了。

      “师兄,今日失礼,师弟和徒弟还有要事,就先回月灼殿了,比试之事来日商议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师弟忙,没事,白师弟你先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谢师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弟,今年的东岳台可以让他去见见世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弟明白,告辞。”

      “慢走啊。”



      “师父,东岳台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东岳台是台山上的擂台,每年都由不同的门派主持,是八年一度的盛会,能在东岳台上出风头的人不是天才就是鬼才,各路豪杰齐聚,是个带你见世面的好机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转头盯着徒弟,忿忿道:“你也该去交朋友了,下山云游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每一次都跟着我,也不去转转交朋友,跟人家打听打听混个脸熟也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师父,你也没有朋友呀。”徒弟委屈巴巴的看着我。

      额……好像是的。

      “我是我你是你,别瞎扯。”

      我没好气的继续向前走,忽然停住。

      完了。

      这几天生病,被伺候的太好了都忘记我酿的桃酒了——日子到了!

      这种果酒不能耽误日子,不然就酸了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?”

      回神,我对上徒弟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还没给他喝过桃酒呢。

      我想起比武场上一时兴起的奖励,不由得笑出声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,你怎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禄影,愿意喝酒吗。”

      我微微仰头,看着身侧的徒弟。

      是长高了。

      “可那不是得我赢了师父才能喝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你要不要喝。”

      “要。”

      “走吧,回去喝酒。”



      树荫摇曳,晃出一个春天的开始。

      现在的我不知道这个主意会带给我什么,如若知道,现在的我可能还会这么做。

      因为一切的开始都需要这样的契机,就像春天的第一棵嫩芽。

      月亮将在太阳沉下时升起,那是夜的开端。

      是我意想不到的生活的起首。






作者有话说:这一话好乱啊,我觉得我要理一理思路再开始继续写,想法太多了。

评论(2)